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喝一碗倒一碗的豆浆与被短命建筑

工人日报  2013-05-28 09:48

[摘要] 在中国,提前终止服役的建筑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这座昔日“湖北最长高架桥”,于1997年建成通车。拆除的原因不是质量问题,而是满足不了现实需要。

“一串爆破的闷响声中,长3476米、服役16年的沌阳高架桥,像被一阵风吹倒,前后历时26秒。”当这个被当地晚报生动描述的事实,以“3476米武汉沌阳高架桥26秒被放倒”的新闻出现时,在中国,提前终止服役的建筑队伍中,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这座昔日“湖北最长高架桥”,于1997年建成通车。拆除的原因不是质量问题,而满足不了现实需要。

最近10年,“被短命”的建筑频频现身。2012年8月,重庆港客运大楼和三峡宾馆两幢楼被同时爆破拆除,曾在邮票上留下倩影的建筑,“寿命”分别为17和21年。

在网易于2011年制作的“中国建筑为何短命”专题中,有份“中国‘短命建筑’不完全名单”,搜集了18个项目,“寿命”最长的20年,最短的是0岁,即建成之日就是拆除之时。“名单”解释了“短命原因”,两个0岁建筑,一个因质量出问题,另一个源于城市规划;其他因“地产开发”和“城市规划”而“被短命”的分别有5个,剩下的,要么为了给“地铁工程”和“高铁建设”让路,要么源于烂尾、违章、设计失误。

研究了这份“不完全名单”,再读关于沌阳高架桥的新闻,心情复杂。爆破者告诉当地记者:“沌阳高架桥爆破拆除方案,国际上也鲜有案例,对我国乃至国际爆破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很自豪:“在世界上这是城市桥梁爆破中规模的,运用的爆破技术世界进,向世界证明中国桥梁爆破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平年代,爆破在用桥梁的机会实在少之又少,所以,这个“国际先进水平”难免不让人心情复杂,想到段子里说的“等咱有钱了,买两碗豆浆,喝一碗,倒一碗。”

有人说,如果钱是自己的,豆浆买来喝还是倒,是个人自由,旁人无权干涉。恰如南昌五湖大酒店,这个品质优良的四星级酒店,从建成到报废,仅仅用了14年。“被短命”只因业主有钱,在离设计寿命至少还有37年时,就推倒后原址重建了五星级酒店。

延伸阅读:

周成交环比下跌35.66% 嘉福尚江尊品以109套成交夺冠

首付6.8万起 蓝湾印象均为准现房在售绿化已竣工

赣州一周热门楼盘10排行榜(13.05.27)

均价8500元/㎡ 华森丽江豪庭即买即住

开发商贴路费拉客户 武汉首次出现海外购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